讓後山學子共享資源、共學、共好 –第一屆東部商業簡報研習暨模擬競賽活動緣起:花蓮高商李老師專訪

7月25日及26日,覺揚教育平台舉辦了第一場活動-「2019東部商業簡報研習暨模擬競賽」,這個研習分為七月、九月兩階段的課程以及十一月的模擬競賽,邀請了長年在各高中培育商業簡報技藝選手,已到過數十間學校傳授商業簡報技能的「景文大叔」林教授來到東部,原本我們是以東部學生為主的研習課程,後來擴大讓慕名而來的老師以及外地師生都能共襄盛舉,共計有15所學校的師生參與此次研習。其實我們能邀請到這位重量級講師,都要感謝花蓮高商的李老師。

『我不敢說是活動的幕後推手,而是我真的覺得要感謝很多人。』

在研習第二天中午,我們訪談李老師,聽她訴說當初是如何興起這樣的念頭,使東部擁有機會舉辦此次研習。原來早在過去李老師就已參加過林教授在花蓮高商的課程,對於教授的用心及努力始終難以忘懷,除了準備大量豐富又精采的教材和資料,也帶給她實務上的極大幫助,因此在課後與教授對話得知在南部有舉辦跨校的系列研習課程,聽到後既開心又失落,因為對於東部學生來說光是經濟上要負擔來回的交通費就是不太容易的事情,但依舊懇切想邀請教授的她,還是提出了邀請老師至東部授課的要求,沒想到教授聽了之後非常願意幫助資源較缺乏和偏遠地區的這些孩子,於是燃起希望的她,開始尋找各界幫助,最後透過了慈濟科技大學郭教授的協助下,認識了覺揚教育平台,藉此終於連起了這條可以提升東部教育資源的線。

然而謙虛的李老師說:「我不敢說是活動的幕後推手,而是我真的覺得要感謝很多人。」過程中除了有許多天使及貴人的幫忙,最重要還是覺揚教育平台及慈濟科技大學的協助,讓這樣的研習課程能夠提供大家免費參與,對此她覺得非常感謝。

『我相信在這樣的課程之下可以幫助我們開很多的視野。』

她提到當初會興起這樣的動機,最初的目的是希望讓學生從商業簡報中學習募資計畫的運用,並在這創業興盛的時代下,開啟學生在未來能夠回到花蓮,為在地產業注入新的活力。所以她積極地邀了今年參與全國商業簡報競賽的正副選手,以及已經畢業將升大二的學生、朋友小孩,個個都點點頭說自己受益良多。她還邀請了花蓮女中的英文老師一同參與,雖不是相關科系背景,卻讓他大開眼界,也對於未來跨領域學習的108課綱得到很多啟發,希望能將所學帶入學校當中。甚至也邀請花蓮高農及成功商水的老師共同來參與,她真的很希望在這刺激較少的後山環境,能因著更多人的關注與投入來提升學生的競爭力,因此她非常感謝舉辦這次活動的主辦單位以及提供的服務,從住宿、交通到飲食都熱心地為每個學員付出,再加上林教授精彩又扎實的簡報課程,讓她讚嘆活動非常成功也深受感動!

謝謝李老師的一念心促成此次活動的辦理,並與覺揚教育平台為協助東部教育資源缺乏的青少年創辦初衷契合,此次活動只是個起點,未來將持續拓展此模式,透過多元活動的辦理進而豐富東部青少年的學習歷程及開拓視野!

「比賽只是一時的,能讓後山學子共享資源、共學、共好,進而培育出優質的下一代,才是我們教育工作者所樂見,更是國家之福。」–花蓮高商 李老師